思,外婆篇

20:07 Jacqueline Chuah 0 Comments

2年了,2年的確可以發生很多事
最讓我最痛心的 就是 我小小的時覺得很煩人的 我長大後 覺得最嘮叨的 最親的外婆 她離開了我和我家人.. 
那記憶還歷歷在目 就好像戲劇般 沒記錯應該是 2013年 11月6日,

我人和朋友們在香港旅行 早上然後突然收到我媽的電話及親戚的通知 
說 外婆進院了,我深呼吸告訴自己:

“不可以哭 外婆會沒事的 要忍 不要嚇壞朋友及影響大家旅行的心情 ”
 在坐著船過澳門的我 在船上 看著海 望著天一直一直祈禱 希望外婆可以熬過來.. 
到澳門 買了外婆喜歡吃的杏仁餅 希望可以帶回去給外婆吃
整天我都是手拿著電話 一直祈禱 電話不要有訊息到 
(沒訊息 就代表外婆度過難關了沒事了..) 
過後 收到表姐傳來的訊息 說大家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
晚上 在從澳門回香港的船途電話是沒訊號的 心裡祈禱著 我回到香港 最好電話沒有訊息
而且過後會收到好消息的 

船一到岸 電話真有短信 .. 是我媽和表姐傳來的,告知我 外婆已經往生了
在飛機上 看著雲 在想外婆已經在天上了?
我們上星期才辦小舅婚禮啊 外婆還好好我們還一起拍照.. 怎麼可能?
我一直翻看回自己電話裡上星期大家一起拍的全家福.. 
我多想這一切都是夢 
回到家 媽叫我休息 第二天才過去外婆家
那一個晚上 躺在床 抱著我的 BillyZai 一整個晚上是眼睜睜看天花 看著牆上的時鐘
告訴自己 這應該是個夢 只要自己從夢裡醒來就沒事了
直到 第二天媽的電話 提醒我需要準備什麼似的 
再到 我到了外婆家看到藍棚 看到外婆遺照 然後看到棺木裡的外婆
而 我從澳門買的杏仁餅也只能放在外婆遺照前 卻不是她人手中
我才真真地接受了這事實
看著外婆 她那慈祥地臉是帶著微笑的
往另個方面想 外婆脫離醫藥針的痛了 .. 
在喪禮 看到經常失踪的大舅從表姐口中獲知 因為外婆進院 阿姨急著叫人幫忙找他回來
大家告訴外婆 她大兒子正趕著回來看她 
外婆她人真的有在等,等齊人
到我大舅一到叫她 她看到了 ,然後往生了

過後 我們大家都回怡保家鄉
看著怡保老家的門 就回想起以前回外婆外公家時 在回家的路途外婆總是會來電詢問我們到了哪裡 還有多久到 車一到外婆外公家就會看到那慈祥和微笑的在家門站著等我們歡迎我們
然後 要回KL 時老是跟我們說的很多有的沒的 也就是小孩子覺得很嘮叨的那些老話啦
" 要乖啊!要聽媽咪的話 不要再氣她了!”
“讀好書啊,媽咪要做工賺錢很辛苦的..知道嗎? "
"要懂事,聽到了沒.."

小時候 覺得很煩 人越長越大 外婆越來越老的時候就是講,
”好好做工啊,做工賺到的錢一定要給媽不要亂花.."
過年,中秋節,或假期 回家鄉,每當要回KL那天 外婆都會給很多東西我們,
上了車,在車裡 看著跟我揮手的外婆及不捨得我們的外婆 我在車裡也會偷偷地掉眼淚·

還沒懂事前 聽著媽媽阿姨們叫外婆 " lou ma zi " 自己也跟著醬叫外婆
長大了 才知道那是客家話 的,老媽子 哈哈!
外婆老了 跟她說什麼都是很順人意的回答 " 好 好 好 ( 客家話)
我的客家話是比半桶水還來的少 小小到家跟外婆外公講話都像雞跟鴨講..
(還好 外婆會懂些華語,外公就不會了 )
跟你們說可能那時候 老人家的話 真的會覺得有點不耐煩 不過我寧願煩
而且每個星期二,三,六日少了外婆的電話還很不習慣
現在想聽回去 也只能自己躺在床或坐在旁慢慢回憶了

因為媽喜歡吃魚 所以以前當外婆從怡保下來找我們的時候總是會帶著一條在怡保家裡煮好的魚 從怡保搭長途巴士帶下來給我媽和我們吃
(我外婆很厲害的,她會自己搭長途巴士,一開始是再從車站搭計程車去我們家,過後她還學會搭LRT 因為她說那比較便宜又快,然後都是我媽在車站等她,因為那時候我家還沒有車 所以載不到外婆。勸她老人家搭德士比較安全 她老是不聽)
講回那魚,以前 我看到那魚是總是怕 因為有種怪怪的味道
而且 當我們回鄉時餐桌上肯定少不了這條魚 
當然 那時還小嘛  然後長大了 知道那是“愛”


過後 當我養了 BillyZai 外婆更是疼愛它
所以 每當她從怡保下來時 就會帶幾片乒乓牌餅乾給我狗吃 
當然我是不肯讓我狗吃人吃的食物 但是我媽每次都說外婆疼它 帶給它吃的 就給它吃點
我會用蠻凶狠的眼光瞄我家的 Billy, 它就不敢吃了, 但是我媽還是會偷偷滴給它吃點
 因為她說那是外婆的心意 ><
記得 每一年華人新年 都是跟我們小孩子一起聚賭的外婆~
給錢我們買零食的外婆,
嘮叨的外婆,
很多很多外婆的回憶 ..
外婆往生後 經常看到媽咪一人看著外婆的照片 然後 偷偷的掉淚
我也很想念 外婆

我也知道人終會有離開的那天
但 那突然的離開 還沒讓人來得及接受

人嘛
總是 也是肯定是等到失去了 才懂得珍惜,才責怪自己 為什麼當初不留多點時間陪伴他們
也是長把 “珍惜眼前人” 掛在嘴邊, 但是 試問要幾個人才能真真做到?
也有些想做 開了口被拒絕?又能怎樣?


人生這旅程啊 一路都是個考驗..
成長 就是這麼一個過程,
人嘛~ 總是 後知後覺。